煖澈

医学生,“不务正业”

归程



这两天的旅行就像一部公路片,在长途车的最后坐几个小时奔波到遥远的远方,耳边尽是各种方向吹来的风,带来不一样的温度和声音,短暂的停留然后换一个方向继续游荡。
身边是陌生的旅人,有西北特有的口音,交流和瞌睡。

一直不知道怎么打发独自旅行时大片沉默的时间,在夜深人静时候走在陌生的城市,陌生的角落,也没有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浪漫。像是冥想人生的意义又并没有多深的剖析出自己。景色,就像隔着玻璃窗的世界,大多数时候只能对着展窗发出「噢,这样」的回应。

在遥远的他乡看了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」,在心里细数路过了谁、错过了谁。在荧光下默默的流泪,为剧情感动也为演员感动。又无法对这样的故事说出多深刻的评论。灯光亮起之后,捻去泪痕,还是继续走自己的漫漫征途。

在平凉的几天,比西安这样的古城更冷清,却莫名因为这座城市的名字觉得更加肃穆。自觉神话里黄帝问道之地,人族根基之始要比盛世大唐古都长安更加吸引独行而来的旅人。在西安看了几晚的金碧辉煌在历史河流里只留了后人几句惊羡罢。


西北的秋天和风来得欢快,把旅人的热情缓慢地冷却。风声几百年几千年未曾改变,车窗边的景色却沧海桑田。旅行的人,是我们在看景色还是最后成为了景色呢。




ps:早上起来火车已经过了河南,进了山东。是雾蒙蒙的远方,道边有平整的农田。另一侧的远处,几座城市的高楼像是旗帜一样把繁荣招摇。
没了山河,故土就没人在意了。

评论
©煖澈 | Powered by LOFTER